English

金融健康平稳发展 居民储蓄增加明显
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据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统计,今年一月份我国金融业继续保持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,货币供应量继续保持适度快速增长,金融机构存贷款稳步增加,贷款结构继续改善,居民储蓄增加明显。

一月末,广义货币(M2)余额为13.8万亿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13.5%,增幅比上年末高1.2个百分点,广义货币增幅回升主要是由储蓄存款多增造成的。狭义货币(M1)余额为5.4万亿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16.8%,较上年末高0.8个百分点。月末市场现金流通量(M0)为1.7万亿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5.8%。

据统计,一月末,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0.1万亿元,按可比口径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4.3%,增速较快。当月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加1285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增605亿元。其中,用于支持工业生产的工业贷款为151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增139亿元;用于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增加377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增155亿元。中长期贷款增加额中,对个人住房、助学及消费贷款增加271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增180亿元。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2.5万亿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16%。当月增加1488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增2101亿元。其中:企业存款月末余额为4.3万亿元,同期比增长22%。

据介绍,一月末,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.7万亿元,同比增长10.5%。当月增加2243亿元,比去年同期多增1356亿元,这是近两年同期增加最多的一个月。储蓄多增的主要原因是,在消费平稳和股市交易日减少的情况下,居民将年终各项收入部分资金转为储蓄。

据介绍,一月末,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.2781元人民币,与上年末持平。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。

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,一月份金融运行的良好态势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作用继续显现。他表示,今年中央银行将继续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,突出做好金融监管工作,巩固当前好的经济金融形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